研究所简介
  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Sargent Institute of Quantitative Economics and Finance, 缩写SIQEF)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下属研究机构,成立于2017年6月,研究内容聚焦于各国宏观经济、国际投资、经济与金融等领域,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对经济、金融的分析预测中所起的作用,并利用结构宏观计量经济学分析经济政策的持久影响。 
  研究所的宗旨是推动数量经济学与金融学理论前沿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为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和智能金融工具的发明提供新的理论依据,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宏观政策调控提供前瞻性和专业性的决策参考,力争成为国际上研究数量经济学与金融学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学术重镇之一。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2011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教授(Thomas J. Sargent) 担任研究所荣誉主任及高级顾问,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王鹏飞担任研究所执行主任。